m551-1.jpg 

這是要參加台北弘燁盃的場景作品─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?

戰車模型套件使用了學院牌貨號13011的M551(越戰使用型)

模子還不錯,只是一些小地方比較難搞...特別是那履帶@"@

至於地台則是使用了從DAISO百貨買來的迷你黑板(39元)

並以珍珠版微微墊出高度,其上再用石膏、草粉和草針製作大地的地貌

m551-3.jpg

如此這般,簡易的地台就完工了\(^O^)/

嗯...這黑板效果也不錯...真是便宜又好用的地台^^

m551-4.jpg 

主題是在越南的某處,一台被遺棄的美軍M551

不再從事戰鬥任務的它,雖不能夠再次活動,但也見證著周圍大地的活力

少了過去的硝煙味,多了份永續的泥土味

m551-2.jpg 

如今這台M551就靜悄悄地在自然的土地上休息

享受來自異國的鳥語花香,以及戰後的和平

 

回到模型本體,在組裝結束,噴完底漆和部分暗底(使用德國灰)之後

便以郡是的320號漆-濃松葉綠來噴全車

再經過WASH、上水貼、乾掃和保護漆作業後,到了這次技法嘗試的重點

m551-5.jpg

粉彩!

用的是MIG土的越南土色,效果嘛...還可以啦^^

下一台再認真玩玩看=_=+

m551-6.jpg 

這台的大問題──高張力履帶被我用AB膠黏死在陸輪上,科科~~

這也是抹了那麼多泥巴在上面的原因(爆

m551-7.jpg 

說明書對於車尾也是寫的亂不清楚的>"<

找了些照片來對照工具位置和細節顏色=3=

m551-8.jpg 

陸輪組和履帶上的塵土是用水、白膠、粗草粉和草針

並以田宮水性漆XF-52(土色)調色後,用水彩筆抹上

經過WASH和乾掃後,也挺好看的^^

m551-9.jpg 

砲塔上部這部分(車長機槍防盾)也挺有特色的

又,由於這邊是最上部,所以用粉彩刷的更亮了一些

然後,場景中總要一些角色(FIGURE)在才會有趣

所以我也放了一個進場景中:

m551-10.jpg

蛤?沒看到?再看仔細一點!

就是那隻啊!那隻停在主砲防盾上的那隻──麻雀啊XDD

這麻雀是田宮德國戰車兵組中的附贈品

.....我覺得刻工比同盒的人物好很多>3<

 另外,此場景還有另一個重要角色:

m551-11.jpg

無名花!

從被打穿的美軍鋼盔中長出,作為越南人民頑強的象徵

花是用乾燥過的滿天星製作,再用手邊的便條紙切出四片葉子

以膏狀瞬間膠黏上莖部,上個色並乾掃後

m551-12.jpg 

一株向天伸展,美麗而堅強的無名花就完成了!

 

接著說到場景的命名

則是來自英文歌"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?"

這是美國在越戰期間傳唱的知名反戰歌曲,歌詞大意是─

花兒哪去了?→少女摘走了

少女哪去了?→嫁給男子了

男子哪去了?→都去從軍了

軍隊哪去了?→走進墳墓了

墳墓哪去了?→被花隱沒了

歌詞原文雖簡單,但最後又巧妙地回到花的單字上

讓人有種悲從中來的錯愕感T^T

m551-13.jpg 

提到作品靈感來源,是我在國軍金門伺服器時看到的景象

在金門的某處,有台不明原因報廢的M41,就靜靜地躺在路邊

斑駁的綠色,烏黑的鋼色,赭紅的鏽色

和周圍的自然形成有趣的對比

重點是,那天還有隻黃牛在戰車旁歇息呢~~

這悠閒而又有意思的景色讓我難以忘懷

所以這場景也想表現那種戰士解甲、回歸自然的感覺^^

 

咦?我不是專門惡搞的嗎?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還真是莫名其妙的就認真起來了...<囧>  

補上活動網站→第三屆弘燁盃──滯銷美軍AFV交流賽

創作者介紹

景美仙姬巖

acea4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7) 人氣()

留言列表 (7)

發表留言
  • 藍色黑盒子
  • 很有意境

    那從鋼盔穿出來的花真是神來一筆呀...又跟標題與歌詞呼應。

  • 其實花才是主題
    戰車是陪襯用的背景^^

    acea4 於 2009/05/14 23:03 回覆

  • blucelee0217
  • 讚 意境及作品有結合 相當有深度的作品阿
  • 很久沒這麼認真了....囧a
    所以我娘才說是不是跟別人借來的...囧更大

    acea4 於 2009/05/14 23:04 回覆

  • Rance
  • 我很喜歡有故事的場景
    彷彿賦予了模型生命一般

    小鳥小花更是起了畫龍點睛的效果

    這篇作品我很喜歡 :)
  • 喔喔
    我也很喜歡有一點意涵的場景..

    大大能喜歡真是太好了>3<

    acea4 於 2009/05/14 23:06 回覆

  • 螞蟻
  • (打手指)就好像廢墟那種感覺嗎

    嗯…原來滿天星可以這樣子用
    輪胎…我是說履帶抹上土後看起來很寫實
  • 嗯,昔日人工物與自然合一
    這種調和感也是不錯^^

    抹土是實驗性作法
    一方面也是因為原套件履帶實在太抱歉="=

    acea4 於 2009/05/14 23:09 回覆

  • 雄貓
  • 缺了些掉漆、銹水之類的....。糟糕,我也開始步入重口味了嗎?
    又,M551是鋁製車身,應該不會有銹水痕之類的;請不要理會剛才的重口味發言。
  • 但是應該有幾道水痕(雨水)會更好
    ....
    不行,又認真了>"<

    acea4 於 2009/05/14 23:10 回覆

  • 赤い角のヴァルハラレギオン
  • 不過我也覺得車身稍微乾淨了些
  • 背景用的車就別管那麼多啦>3<
    它的功用就如同第一張照片,營造"金屬與鮮花"這個對比
    只是要突顯無名花的存在用的(亂掰

    acea4 於 2009/05/14 23:13 回覆

  • Benz
  • 玩AFV的人好像都有反戰傾向喔....
    不像作屁股噴火的modeller大多找不到反戰題材

    這作品真是好物
    下次要不要作台M113來看看
    感覺M113才是越戰的記憶

    F-22全面佈署AC4/5/0的Benz
  • <(_ _)>

    話說benz大真是了解我
    下一個作品我就是要作台M113 ACAV(3 IN 1,含內構)
    ....又是極度認真的作品啊!

    acea4 於 2009/05/27 00:18 回覆